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科技是农业农村的第一生产力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1日  浏览次数:203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等特征,将其合理运用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去,就能以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2023年,湖南粮食总产量613.6亿斤,水稻种植面积、产量居全国第一。粮食产量连年增收,离不开良种、沃土。而在这其中,新质生产力的贡献十分显著:正是有了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辛勤攻关、研发,让一年2茬的蔬菜变为一年3茬到4茬;一款款适合南方丘陵山区的特色农机成为田间地头农民的好帮手……以新质生产力重构农业领域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就能让农民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

  说起湖南特色农产品,除了水稻,当属油茶。其面积、产量分居全国第一位、第三位。但从全局来看,油茶产业面临的困境也不少。比如,油茶需要的投资比较大、生长周期长,这就使得相关企业面临融资困难、用地紧张等难题。在提高效益方面,构建油茶大数据服务平台,整合油茶种植、生长、收获大数据,让种植户少走弯路,找到最为适宜的管理方式,并及时监测和预警;在提高产品附加值方面,布局建设油茶果初加工与茶籽仓储交易中心,解决鲜果加工、仓储等产业痛点问题……这些方法路径,就是新质生产力赋能“土特产”的具体表现。

  绿色发展是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湖南农业连年增产增收的同时,农用化肥农药施用量却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化肥使用量连续8年保持“负增长”。由此可见,农业绿色技术的研发应用,促进了农业发展提质增效。更进一步,如果我们能够运用好智慧设施、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农业强省建设全过程,就会加速农村劳动力从一产向二三产业转移,为农村改革发展增添新活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放在农业农村领域同样适用。从一日三餐到各地身价提升的“土特产”,这些日用而不觉的生活必需品、调味剂,同样蕴含着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原理。我们要做的,就是因地制宜利用它,借此培育更多摆脱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实现时宜、地宜、物宜。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