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规划

乡村“高颜值”如何变现“附加值”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3月5日  浏览次数:297

从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金凤村钱庄出发,沿着九凤路前行,沿途可见苍翠的青山、白墙黛瓦的特色民居以及历史厚重的人文景点,秀美的乡村风光尽收眼底。

  以路引景,“串”出乡村风景线。近年来,铜陵市义安区在抓好乡村建设的同时,完善配套、彰显特色,把可看、可吃、可玩、可研学的资源进行统筹、规划、整合,并通过推动村企抱团、培植“美丽产业”等方式,让和美乡村成为魅力板块和发展新引擎。

  着墨山水田园 留住乡愁韵味

  2月25日,记者来到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泉栏村时,阳光正温暖地照耀着这个小山村。村部旁边的一汪清水倒映着青山、白云,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从村部出发,沿着水泥硬化道路,两三分钟后便可看见泉栏河。

  “泉栏河发源于山上的泉水坑,穿村而过。”泉栏村党总支书记林海告诉记者,村里以村庄改造、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充分利用泉栏河穿村而过的特点,新建、改造了6座小桥,实现了让村庄回归山水生态、回归自然特色。

  “每年三四月份,田里油菜花开,山上青葱的树林与映山红交织在一起,小溪潺潺,风景很美。”林海说。

  移步换景,同样在深山之中的钟鸣镇金山村龙潭肖自然村,依山傍水间,白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口前一座青石拱桥下流水潺潺。在村落中间,映入眼帘的便是“龙潭”。村后有一龙泉,与龙潭遥相呼应,泉水清澈,终年不息。龙潭河从村庄内穿境而过,村庄依地形散落在龙潭河两侧,在航拍镜头下,景色如画。

  “在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突出规划与建设协同,坚持从山水、田园着墨,保留乡愁韵味,彰显独有特色,已经建成的99个省级中心村,村村都有不同风光、处处都有独特看点。”义安区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方小山告诉记者。

  义安区山水林田湖俱全,近年来,该区打造了梧桐花谷、十里长冲等人气景点,结合长江江心洲风光和生态保护塑造了“长江湾里·圩洲风光”品牌,还打造了“水韵犁桥”“红色钱湾”等一大批“明星村”。该区西联镇犁桥村、胥坝乡群心村、东联镇合兴村、天门镇金塔村、钟鸣镇水村村、顺安镇凤凰山村等获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美丽田园”等“国字号”荣誉。义安区曾连续七次跻身“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区)”。

  推进农旅融合 带旺乡村人气

  2月24日正值元宵节,位于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的犁桥水镇景区热闹非凡。逛灯展,猜灯谜,放河灯祈福,看非遗民俗“打铁花”……当晚,犁桥水镇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交融,璀璨的灯光和绚丽的烟花点亮了夜空,也点亮了“夜经济”。

  “春节假期,我们的灯展、灯光秀、打铁花等节目持续,景区人气火热。”犁桥水镇景区相关负责人刘东成告诉记者,春节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

  犁桥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18年以来,已组织开展了三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活动,擦亮了“犁桥艺术村”品牌。近年来,义安区立足该村“梦里水乡”实际,打造了犁桥水镇景区,让“犁桥”这个乡村文旅品牌火爆出圈,吸引了周边芜湖、合肥以及苏浙沪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在义安区,火爆“出圈”的不止犁桥村。

  天门镇金塔村引能人返乡,打造中药材生态产业园,并逐步推动中药材种植向融合了生态旅游观光功能的新型农业种植转变,打造了“四季花海”和亲子活动园、采摘园、主题庄园,为乡村聚了人气、添了活力。位于该村的“梦思康百合庄园”成功跻身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

  顺安镇凤凰山村与凤凰山景区相融合,每年4月,这里各色牡丹盛开,加上小桥流水点缀山峦之间,以及别有韵味的亭台、富有特色的民居,构成了一幅春日画卷。有“江上明珠”之称、曾是渡江战役“跳板”的胥坝乡群心村,建设了渡江文化广场、“渡江第一船”雕塑等,激活红色资源,被评为“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乡村目的地”。

  游美丽田园、赏绿水青山,吃农家美食、摘新鲜水果……近年来,义安区着力激活乡村“美丽引擎”,以千年青铜文化、白姜文化、凤丹文化为底蕴,打造了九凤路风景廊道,举办文旅推介会、白姜文化旅游节、凤丹文化旅游月、田原艺术季等活动,带旺乡村人气,年吸引游客超450万人次。

  该区还完成全域四大板块规划和首批3个精品示范村规划编制,着力打造中国凤丹文化研学基地——顺安镇凤凰山村、安徽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西联镇犁桥村、全国中药康养示范村——天门镇金塔村,并谋划建设犁桥水镇二期、“江南铜谷”风景廊道等18个重点项目,持续推动乡村“高颜值”转变为发展“附加值”。

  完善产业联结 添彩幸福生活

  央视直播报道景区浓浓年味、网络“大V”2分钟视频专门推介……今年春节,可以一站式满足游玩、吃饭、温泉、住宿等各种体验的永泉小镇人气火热。春节期间,小镇累计接待游客17.1万人次。

  永泉小镇位于铜陵市义安区金桥村,有“忆江南十二景”、“江南味道”小吃街,还有农家小院内“农家厨娘”做的地道农家菜。

  “这几年,我们与金桥村、清泉村、水龙村、金山村4个村成立永泉村企发展联合党委,打造食材基地、吸纳村民就业,景区业态更丰富,也更有特色。”永泉小镇负责人尹志平告诉记者,小镇直接解决就业岗位500余个,辐射带动周边近2000户村民就近就业。

  义安区于2018年试点成立村企发展联合党委,联合党委既“务虚”又“务实”,在征地拆迁、协调矛盾、促进就业上发力,以村企联建方式释放组织活力、促进融合发展。如今,成立村企联合党委这一模式被复制推广,梧桐花谷、梦思康百合庄园等一批知名景区与周边村成功牵手,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坚持向一、二、三产融合要效益,义安区还突出一片姜(铜陵白姜)、一朵花(凤丹)、一条鱼(国家级大口黑鲈良种场)等特色品牌,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以‘龙头’项目牵引,进一步拓宽强村富民路径。”方小山告诉记者,除了大力扶持特色品牌产业外,义安区还计划在首批3个精品示范村投入资金1.8亿元、谋划项目65个,其中第一批次投资约2390万元、共建设18个项目,所有项目预计于2025年3月底全面完工。

  乡村美了、产业有了,义安区还着力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该区围绕产业发展、寻味乡愁、文化传承等主题,通过组织创作广播剧《寻梦江南》、传唱《铜陵牛歌》、举办“三月三”传统文化节活动等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对味的“文化大餐”,也让农村百姓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图文快讯
大棚黄瓜田间管理技术
5月18日中心核心专家组为实施规…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