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冻雨来袭,油菜专家在行动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2月23日  浏览次数:289

湖南又出现新一轮寒潮天气。为切实减轻低温冻雨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近两日,湖南省农科院组织院作物研究所油菜团队和农业农村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湖南科技小分队专家分赴岳阳、益阳等冻雨地区,与当地农技服务人员一起,指导冻雨前后油菜的生产。

  油菜苗期具有较强的抗寒性,但目前湖南大部分地区油菜进入蕾薹期和花期,对低温敏感,低温冻雨天气易对进入薹花期的油菜产生严重的危害。冻雨在叶片和茎秆上结冰会压断了叶片和薹茎;结冰导致部分薹茎开裂,抗病性和抗折性下降,角果结实率降低。因此采取适当田间管理措施,可维持油菜较好的产量水平。

  在冻雨来临前,湖南省作物所油菜团队建议种植户对油菜进行少量施肥,趁着土壤湿润,农作物吸收好,能有效增强其抵抗力。

  根据湖南目前苗情及冻雨导致的危害,专家提出以下应对措施——

  冻后补损。通过追氮补钾,促进增产抗倒,并根据冻害的情况分类管理。轻微受冻的油菜,每亩追施氮磷钾复合肥5-10公斤、硼肥和生长调节剂促进油菜恢复生长;苗期大叶冻坏、薹花期主茎花枝冻断的,解冻后及时剪除坏死枝叶并移出田外,根据苗情亩追施3-5公斤尿素和3公斤氯化钾,或采用无人机喷施氟唑菌酰羟胺或戊唑醇可湿性粉剂,促进新芽重生。

  清沟排水。湖南以稻田油菜为主,普遍存在地下水位偏高、排水不便,田间易积水,不利于油菜根系扩展。冻雨天气易积水并导致冻害,因此要提早做好围沟与田外沟渠连通,田外沟渠疏通和排涝设施的维护,及时清理厢沟、腰沟、围沟以及排水口,保持“三沟”畅通,实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做到冻雨过后田间无积水,预防渍害,降湿防病。

  防治病害。低温冻雨导致结冰,易导致油菜薹茎破裂,后期易发生早衰、也利于病菌的入侵和传播,病害可能提前或加重发生,尤其是菌核病。建议温度回升后,可喷施多菌灵等广谱杀菌剂,减轻病害发生。可选择每亩喷施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50g或25%咪鲜胺60-80g、磷酸二氢钾150-200g、有效硼含量>20%速效硼50g等混合药液,兑水12-15kg于油菜初花期施用,喷施后确保24小时内无雨;也可选择喷施“夏甜”、“好事达”等菌核病防治新型药剂,促进油菜后期生长发育,防花而不实、防菌核病、防“老鼠尾巴”、防高温逼熟。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