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积极应对寒潮天气 保障“菜篮子”稳定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2月8日  浏览次数:278

近日,一场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寒潮来袭,为农业生产带来了挑战。为保证市民的“菜篮子”供应稳定,上海市各生产基地启用多种科学措施,积极御寒,助力大棚果蔬等农作物稳产越冬,全力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

  高标准大棚

  温度稳定性能佳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奉贤区庄行镇的上海绿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工作人员正在一处露地种植的塔菜田铺设尼龙薄膜,“这些露地种植的塔菜刚种下去一个月不到,所以我们通过搭拱棚和铺设薄膜的方式加强保温措施,把塔菜受寒潮影响的损失降到最小。”合作社负责人殷春煜告诉记者,“白天太阳出来的时候,再把膜布打开,让蔬菜通通风、接受光照,这样也有利于生长。”

  “合作社绝大部分的蔬菜都种植在大棚内,只要不是零下10℃以下的极端低温,那寒潮的影响就非常有限。”殷春煜表示,基地使用的高标准温室大棚有较高的保暖性能,只要放下外侧的卷帘,就能维持室内温度稳定,让蔬菜不受低温天气影响。而部分还未成熟的蔬菜,工作人员会在地里铺设无纺布进行保温,“一般的绿叶菜,像青菜、鸡毛菜等,受一次寒反而更好,许多消费者更喜欢绿叶菜受寒之后的甜糯口感。”

  值得一提的是,几处大棚内,合作社种植的生菜新品种“浩农1号”和“沪芊”长势喜人。据了解,这一生菜品种是合作社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引进的新品种,其中“浩农1号”长势强、产量高,炒熟后也不失绿;“沪芊”颜色浅绿色,株型美观,口感脆甜,都深受消费者喜爱,实现了生菜商业品种的国产化替代。“目前这一批生菜还在生长初期,比较娇嫩,所以如果夜间温度太低,我们还会采用加盖无纺布或者棉布的方式进行保温,减少低温带来的影响。”

  加盖二道棚膜

  确保苗种顺利过冬

  在位于金山区朱泾镇的上海禾希果树专业合作社,农户们正忙着加装绑棚绳,为一个个大棚加盖二层棚膜,加盖后的大棚被裹得严严实实,温度能达到25℃左右,大棚里一丛丛绿油油的西红柿苗长势喜人。

  “天气预报说要一下子降到零下,所以我们提前对大棚进行二层膜的防寒保暖。”合作社负责人卫亮介绍,目前大棚内种植了20多亩西红柿苗,正处于定植阶段,西红柿喜温不耐寒,如果温度低于5℃,果苗会受到冻害,影响生长,加盖了二层膜,棚内就能保持在合适的温度,确保西红柿的正常生长。

  寒潮来袭前,在慧农村的育苗基地的多种保温措施已准备就绪。除了加盖二道棚膜,工作人员还加速在苗床上固定支架、加盖保温被,以及压实苗床两侧缝隙,最大程度避免苗种遭受低温冻害。

  据介绍,目前基地共种植了西红柿、辣椒、生菜、有机花菜等30多个品种的种苗近200多万株,有的处于出苗期、有的正值生长期,其中,西红柿、辣椒类苗种相对没那么耐寒,工作人员已经在育苗大棚内安装了LED植物补光灯,一旦棚内温度低于种苗适宜温度,随时进行补光。

  “大棚内安装有实时温度监控系统,只要我们手机端收到低温预警,就会立刻启动应急保障措施,同步启用暖风袋、加温线、补光灯等保温设备,让棚内温度严格控制在15—25℃,确保苗种顺利过冬”。育苗基地负责人王春涛说。

  加强应急值守

  及时组织采收

  为有效应对寒潮影响,青浦区农业农村委多措并举确保蔬菜生产安全和稳定供应。强化设施加固,确保保暖到位,及时做好采收,保障市场供应。截至12月15日,共加固蔬菜大棚2391亩,覆膜保暖681亩,抢收蔬菜183亩。

  同时,加强田间管理,提高抗寒能力,及时清沟理渠,确保排水通畅,降渍防涝,寒潮来临前,用含氨基酸水溶肥或含腐殖酸叶面肥等喷洒叶面,以增加作物抗寒能力,减轻冻害。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各街镇农业部门密切关注极端低温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及时采取措施降低危害。

  嘉定区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则按照雨雪冰冻专项应急预案要求,切实压实责任、严格应急值守、周密部署安排,尽力减轻灾害影响。及时加固温室大棚、畜禽棚舍和水产养殖大棚等设施,加强大棚防冻保暖,对刚建成的田间设施进行稻草、苫布等覆盖,防止冻裂造成破坏。同时,加强现场指导,指导农户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采收已成熟的柑橘、露地蔬菜等农产品,加强田间作物管理,增加农产品有效供应,保持市场供需稳定。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