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为昆虫建“旅馆”,喂土地喝酵素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2月8日  浏览次数:291

 昆虫住“旅馆”,土地“喝”酵素……这些听上去很科幻的场景正真实地出现在顺义区的国家级、市级生态农场中。近期,赵全营镇兴农鼎力生态农场和大孙各庄镇纯然生态农场获评国家级生态农场,同时全区另有13家农场获评北京市生态农场,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为昆虫建“旅馆”,这是赵全营镇兴农鼎力生态农场实施的“奇招”:让各种昆虫在大棚中自由生长、出入,通过“以虫治虫”,让作物在绿色生态环境中健康成长。 

  不过要想让昆虫住上这个“旅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它们全凭“心意”选择是否入住。北京兴农鼎力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陈国龙说:“农场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有机肥深施、雨水收集、蔬菜废弃物回收处理等,让每一座设施大棚都实现了生态循环,为昆虫打造了‘五星级生态旅馆’。这样的好处就是,回归自然状态,让蜜蜂去授粉,让‘天敌’去消灭害虫。” 

  记者在大棚内还发现,每隔几米就有一株“白不老”豆角。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豆角也是生物防治手段的一种。它可以吸引伤害茄子的“致命”害虫,但是对豆角影响不大。再结合色板诱杀技术、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让棚内的害虫无所遁形。 

  陈国龙表示,获评国家级生态农场后,合作社将依托科技力量,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让周边农民学到更多新技术新知识。 

  大孙各庄镇纯然生态农场采用了“轻简化生态种植”技术,从病虫害源头控制入手,种的菜苗都是精挑细选的优质好苗,再把它们种植在经过严格处理的有机土壤中。这样种出来的蔬菜,品质、口感都是上乘的。除此之外,农场还发展了“南菜北种”技术,让南方的芋头落户顺义,增加农作物品种,丰富市民菜篮子。 

  走出国家级生态农场,记者又来到了市级生态农场——北京食为先生态农业园。这里的设施大棚中摆放着几口不同的大缸,还有一套有机肥喷施系统。 

  园区负责人邬春芳告诉记者:“缸里是废弃的尾菜和烂果,我们进行发酵做成酵素,通过喷施或滴灌的方式,既可以给植物根系和土壤补充营养,又可以防治病虫害。” 

  目前,全区共有3家国家级生态农场,18家市级生态农场。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农场是一种保护环境、发展农业的新模式,在获得最大可持续产量的同时,实现了资源匹配、环境友好和食品安全。通过积极培育生态农场,可“以点带面”推动地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形成品牌,提升地区农产品附加值和影响力。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