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红美人”挂枝头 “关键技术”坚守高品质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3日  浏览次数:334

“红美人”被誉为橘中的“爱马仕”。近日,记者走进上海市浦东新区书院镇余姚村大治河南岸的上海越亚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红美人”柑橘生产基地,只见一座座高大的连栋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一棵棵橘树绿叶青翠,一个个橙红的果实犹如一盏盏红灯笼挂在枝头,不时可见果农穿梭其间,忙着采摘成熟的果实。 

  建150亩高标准大棚 

  这里种植了150亩红美人,今年是第3年,已经开始挂果。”合作社负责人应雄说,“红美人”很娇贵,种植难度也很大,对土壤肥力、水源、温度都有着严苛的要求,而确保安全越冬是关键。2019年,合作社首次引入“红美人”苗木。不料这一年冬天出现了严寒天气,持续数天零下45摄氏度,种植的“红美人”全部被冻死,仅苗木损失就达100余万元。 

  应雄没有被困难吓倒,分析原因重新再来。“红美人”抗寒性较弱,易发生冻害。为了确保“红美人”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投入1000余万元建起了控温控湿、水肥一体的高标准连栋大棚。 

  在上海地区种植红美人,这是挑战与尝试。”应雄说, 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合作社利用大棚设施进行避冻防护,终于让“红美人”顺利越冬,茁壮成长。 

  探索关键技术  坚守品牌价值 

  应雄说,经过3年来的探索,引种获得成功,在土壤改良、温度调控、树体管理、绿色防控技术四个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红美人”柑橘属于“橘中贵族”,十分娇贵,在生长旺季对肥水的需求量很大。为此,管理方注重水和肥料的供应,特别是在肥料的使用上,经过摸索对比,采用了黄豆和羊粪经发酵处理后的有机肥。施用这种有机肥不仅可以改良土壤,增加有机质含量,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而且可以为植物提供氮、磷、钾等多种必需养分,促进柑橘的生长和发育。同时,还积极探索柑橘绿色防控、省力化栽培、生草栽培、宽行密株栽培、温室完熟采收和病虫害优化防控等方面的技术,从而保证了“红美人”的品质优良。 

  目前,合作社的“红美人”已进入成熟期,平均单果重量为250克,最大可达400克,预计总产量40余吨。 

  为确保果品优质,必须采取控产疏果技术。”应雄说,“红美人”坐果率高,树势易衰弱,因此,需及时进行疏果。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到第5年可进入盛果期,总产量将有100余吨。 

  越亚合作社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瓜、果、蔬和粮食生产、销售及土地承包租让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型合作社。其种植生产的多种农产品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上海市产地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越亚”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成为“上海名牌”,果园也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十大基地标准园”“上海市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合作社更是在今年成为“国家级示范社”。 

  应雄表示,品质是品牌的生命,坚守农产品品质才能为品牌带来持久生命力,方能真正让“红美人”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致富果”。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