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8日  浏览次数:329

近年来,为加快和美乡村建设,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湖南省常宁市积极谋划“庭院经济”致富模式,通过打造宜业宜居庭院,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因地制宜,依托房前屋后闲置地块进行改造,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 

  小小庭院,瓜果飘香。10月10日,走进常宁市曲潭街道义田村,村民张孟成家房前屋后瓜果蔬菜长势正旺。一颗颗白菜绿意盎然,一个个柿子黄澄澄的挂满树,一行行辣椒绿里透红。张孟成在家门口就能采摘到新鲜的蔬果,而且吃不完的瓜果等农产品还能销售补贴家用,让农户体验到丰收的喜悦。

  “以前,我家侧坪零散种植了一些柑橘,品种不好,产量又低,在我们农业农村局的推荐下,我改种了水蜜桃、西柚、柿子等高产优质果树。今年水果刚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挣了不少钱呢!”村民张孟成高兴地说。

  空地变果园、菜园、花园……如今,在义田村,像这样在闲置农房、庭院从事种植、养殖等活动的村民随处可见。义田村紧抓乡村振兴契机,引导和支持广大群众因地制宜,整合房前屋后闲地空地,全力打造庭院经济,变“方寸闲地”为“增收宝地”。义田村村民张双全透露,他自己院子里也种了点菜,吃不了就拉到市场去卖,一天也能挣100多块钱。

  在常宁市,像曲潭义田村这样通过发展庭院经济产业增收致富的故事还有很多。同曲潭一样,板桥镇的村民们享受到了“庭院经济”带来的福利。

  “我们总共种植了90亩柚子,预计产量6000-8000斤,按市场批发价每斤8元多,预计产值在6万元左右。”近日,板桥镇石塘村振喜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石刚看着挂满枝头的水晶柚喜上眉梢。

  2019年,在当地农业农村局的引导下,刘石刚带领村民一起种植了90亩水晶柚,为了保障柚子品质,农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不断传授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利用附近生猪养殖场粪污化酵产生的沼渣进行施肥,既提高了柚子产量,又提升了水果品质,及时解决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助力粪污资源化利用,走出了一条发展生态绿色循环农业的“常宁路径”。经过4年精心管理,90余亩水晶柚迎来了初次挂果,因柚子味道纯正、品质优良在超市供不应求,将成为村民致富的 “甜果果”。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各种政策、资金、科技、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扶持,进一步把“庭院经济”做优做强。”板桥镇党委书记张文斌介绍,板桥镇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利用农户房前屋后空闲用地,积极推广“庭院经济”,采取“合作社+基地+村民”的模式,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据了解,近年来,常宁市坚持按照“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的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引进各种果树苗共40余万株,调运蔬菜种子1.5万包,调运鸡鸭苗0.5万羽等,发放到全市23个乡镇390个村,惠及农户1.9万余户,鼓励群众利用空闲场地、庭院和棚舍等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以“小果园、小菜园、小养殖场”等方式,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田园等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百姓在乡村产业振兴的道路越走越稳。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