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手握“新农具” 耕出“智慧田”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3日  浏览次数:315

通过发展数字农业、精准农业、智慧农业等现代农业方式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是“十四五”期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努力推动现代农业,融入中关村科学城发展大局,各相关单位也积极整合辖区内科技和人才等资源优势,牵头搭建政企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农业产业链各环节创新发展,积极打造高质量“科技农业”。 

  据了解,北京市海淀区拥有基本农田1.11万亩,素有皇家御米称号的京西稻,在海淀已有300多年种植历史,具备发展现代农业的天然优势。2022414日,上庄镇政府与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博创联动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近日,记者走进上庄京西稻智慧农场示范基地,在片片绿油油的稻田中,追寻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融合的脚步。 

  “机器代人”助力高效种地 

  在上庄京西稻智慧农场示范基地,记者看到面积405亩的智慧农场通过“机器代人”,破解了“谁来种地,谁来高效种地”的问题。农场引进了覆盖水稻耕种管收全过程的智能整装农机、基于物联网的作物精准种植系统实现水稻的精准化种植管理、无人农场数字化综合管理云平台、京西稻全过程质量追溯系统、无人农场综合运营指挥中心和田间数字农业展示及配套产学研服务,不仅囊括了智能拖拉机、智能插秧机等覆盖水稻耕种管收农业作业全程的智能农机,并通过集成应用新一代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的智慧农场数字化综合管理云平台,可实现智能农机管理、农场综合运营管理,实现耕种管收全流程作业的“分析过去、管理现在、决策未来”。 

  据了解,智慧农场项目建设后,可节省30%以上的化肥、农药、灌溉用水,并增产10%-15%,节约人工80%。目前,405亩农场的日常管理仅需1人,且对其无特殊农技要求。全流程农产品质量追溯也为京西稻进入高端消费市场提供技术支撑,全面提升了水稻产品的营养、安全和外观品质,实现增产增效、节本增效、减损增效、提质增效,预计每亩多收200斤。同时,通过对生育期光温水气热的综合分析,水稻品质也有显著提升。 

  凸显海淀科技引领示范作用 

  上庄京西稻智慧农场示范基地解决了国内智慧农业卡脖子技术,通过基于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技术,沉淀形成一整套智慧农场建设及数字化运营模式,有效促进北京市科技服务农业的进步和发展,将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示范性效应,为高效农业、精准农业在全国发展提供典型案例。同时,凸显出海淀区科技引领示范作用,切实带动农民增收,为全国粮食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样板示范。 

  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有很大的影响,通过探索发展“低碳、无人”等方式实现对传统农业作业方式的改善,对提高农田固碳能力,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生态具有重要作用。未来,智慧农场将吸引带动一大批想从事农业的人员,走上科学化、规模化从事农业生产的道路,让农民通过科技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收益,使农业生产走向依靠科技发展的道路。并提升京西稻公共品牌价值,赋予京西稻“科技”“碳中和”等新的品牌标识,促进海淀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区种植京西稻的农户增收。同时,在“增汇、减排、降耗、循环”举措下,该模式也可在全国示范推广,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农耕文化反哺生产提升经济效益 

  近年来,上庄镇围绕京西稻农业文化遗产核心资源,积极探索亲子研游、社会实践及劳动教育市场、指导、鼓励和扶持上庄京西稻保护性种植区坚持独立自主研发水稻应季主题服务产品,构建产品设计、上游供应、下游直销的闭合链条,成功培育出御稻原乡这一特色鲜明的一三产融合型农旅品牌。2022年,上庄镇政府指导镇属农业公司介入京西稻保护性种植区生产经营并大力推动御稻原乡品牌发展,积累稳定合作的亲子周边游专业机构67家、中小学校外研学专业机构2家,仅2022年秋收季单季便吸引打卡游客60000余人次,亲子活动及研学服务产品创收140余万元,并通过抖音直播销售稻田抓蟹单品活动及鲜碾胚芽京西稻米活动直接创收125余万元,带动周边农户销售毛豆玉米等农产品5万余元,秋收季后影响力持续发酵,继续助力京西稻成品包装大米和稻谷销售创收380余万元,总体数据相较于2021年秋收季增高1.5倍,超出2022年海淀区同类园区运营数据水平线50%。 

  今年,上庄镇持续加大对基地劳动教育功能的相关投入和资源对接,指导基地申报并成功获得了海淀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认证,促成了基地同属地两所小学的劳动教育新型模式合作协议签署,并指导基地运营团队同镇农业服务部门、市民活动中心和宣传部门积极对接,将农旅品牌运营与镇域文化节庆打造相结合,探索文旅兴农、文化助农的新路径。 

  上庄京西稻智慧农场示范基地以智能农机为核心、高标准农艺为保障、精准化栽培为手段、农场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实现了种植远程无线智能管控模式,大幅提高生产管理决策能力,实现品质、产量和效益提升,是先进农业科技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结合的典型应用场景。基于智慧农场解决方案的京西稻智慧农场项目,上庄镇有效发挥了园区示范展示功能,总结出可借鉴、可复制的数字农业的生产、管理模式,下一步将持续打造适合北方区域水稻高产精准种植模型示范区,并向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