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服务

番茄出现畸形果的情况如何解决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1009

番茄,又名西红柿,和黄瓜一样,是人们喜爱的蔬菜之一,因其口感舒爽,营养丰富,备受人们喜爱,种植也越来越广泛。

但是番茄在生长过程中,会出现畸形的现象,冬季大棚番茄出现畸形的情况较多,一般正常的果实是球形或扁球形,而畸形果则各式各样,比如纵沟果、偏心果,这种果实卖相不好,很影响价格。

番茄畸形果的发生主要是因为环境条件不适宜。其中,扁圆果、椭圆果、偏心果、多圆心果等畸形果发生的直接原因就是在番茄花芽分化及花芽发育时,营养土中化肥过多,造成土壤中养分含量过高,根部吸收的大量养分积累在生长点处,肥水过于充足,超过了花芽正常分化与发育需要量,致使花器畸形,番茄心室数量增多。如果遇上低温,即夜温低于8℃、白天温度低于20℃时,且地温低、呼吸消耗少时,更会加重病情。

畸形果的防治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选择耐低温、弱光性强、某实高桩形、皮厚、心室数变化较小的品种;避免选用果实扁平、皮薄、心室变化较大易发生畸形果的品种。目前,常用的品种有L—402、金棚—号、东圣—号、春雷等;要加强水肥的管理,避免苗期营养过剩,每10耐的苗床施70到80kg优质土杂肥,0.4到0.5kg复合肥即可;如果苗期氮素营养过多,特别是在低温条件下,植物生长受到抑制,使输送和储藏到花芽的养分增多,细胞分裂旺盛,形成更多的心室,从而形成较多的畸形果;定植后采取配方施肥技术,避免偏施、过施氮肥,适量增施磷、钾肥。适时喷施宝多收、叶面宝、光合微肥、0.5%尿素再加上0.3%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或含硼、钙的复合微肥。正确进行激素处理,慎重使用生长调节剂,在苗期特别是花芽分化期间,2到6片叶时,应尽量避免使用矮壮素、乙烯利等可以促进番茄产生畸形果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图文快讯
松江新浜文华村立体农业实现“…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