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预防辣椒高温热害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日  浏览次数:1026

预防措施

1.选用耐热抗病品种。根据本地的地理环境条件选择适合本地栽培的耐热品种。

2.与高杆作物间套种:如与苞谷间套种可起到一定的遮阳降温作用。

3.合理施肥:合理施用氮、磷、钾、钙肥,促使枝叶旺盛生长,使其及早封行和减轻后期落花落果现象。

4.覆盖防晒:对移栽后封行前的辣椒地块在株行间采用稻草、松毛、树枝或作物秸杆覆盖,避免烈日直射,起到防御热害作用,可使气温下降2-4℃。

5.搭棚遮阳:在辣椒地块搭建简易遮阳棚,顶部用遮阳网或树枝、作物秸秆覆盖,可使气温下降3-4℃。

6.适时喷灌或深井水浇灌:浇灌既能抗旱也能降温,有关实验证明:高温天气适时灌水能有效地改善田间小气候条件,使气温降低1-3℃,从而减轻高温对花器和光合器官的直接损害。浇灌时间应选择在上午或傍晚进行浇水,避开午后高温时间浇水,同时要注意浇匀、浇透,通过蒸发散热降温。如果采用沟灌的地块可结合墒面浇水降温。

7.叶面喷肥:在高温季节,可用磷酸二氢钾溶液、过磷酸钙及草木灰浸出液、硫酸锌、硼砂等连续多次进行叶面喷施,既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补充蔬菜生长发育必需的水分及营养,以防止日灼。但喷洒时必须适当减小喷洒浓度,增加用水量。开花结果期,根外喷施保花保果剂,也可用0.03mg/L对氯苯氧乙酸溶液喷花,对高温引起的落花具有一定防治效果。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