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芸豆不结荚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0日  浏览次数:2285

 1、摘除枝叶

  芸豆在生长过程中需要有足够的关照,但是由于枝叶过于茂盛,使得田间看起来比较郁闭,通透性极差,养分消耗过多,但是基本上都用在枝叶徒长上面了,所以我们在芸豆苗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要将多余的叶子摘除,同时将徒长的枝干摘除留下主要枝干和一小部分分支即可,等到芸豆苗长到大概五十厘米的时候将尖部摘除,让它长出其他的枝干,这样减少不必要的养分消耗,同时提高座荚率。

  2、栽种密度

  栽种的密度不要太小了,一般情况下我们是按照一亩平均最多可栽种两千株左右,最好的栽种间隔是每株之间间隔三十到四十厘米,每行之间间隔四十到五十厘米。以这样的种植密度来栽种的话对于田间管理也比较方便,其次芸豆的透光性和透风性都比较好,这样芸豆开花之后保果能力较好,可以减少落荚,提高座荚率。

  3、施肥方法

  施肥的方法是比较关键的,如果所使用的肥料不正确,那么芸豆就只会长苗不会结荚的,一般我们在芸豆的生长过程中至少需要施三次肥,第一一次是在定植之后,我们未来提苗会在施用农家肥的时候在中间加入少量的尿素,第二次施肥是在开花的时候,我们一般是使用钾肥和磷肥,这样可以起到一个保花的作用,第三次施肥是在落花之后座荚的时候,这时我们需要施硼肥,硼肥可以提高芸豆的座荚成功率。我们一般不施氮肥,如果一定要施的话也就施一点点,因为氮肥对座荚有很大的影响。

  4、搭支建棚

  芸豆种植一定要记得给它搭建棚架,让它顺着支架生长,这样既可以增强田间的痛都性,同时还可以避免一些病虫害的伤害,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搭建人字形的支架,然后在每个支架上用绳子牵起来,这样每株芸豆苗的受光都会比较均匀,传粉的效果也会好很多,同时也为之后的采收提供了便利。

  5、水分和温度管理

  在芸豆的开花期前一周左右我们就要给芸豆进行浇水,让它有足够的水分保证到开花之后结荚成功,如果没有浇水,那么也就会出现大家所说的只开花不结荚的现象,同时在结荚之后还需要进行一次浇水,如果忘记浇水也会导致落荚,当然平时田间的水分过多也要及时将水分排出田间,不然也不会结荚。最后就是种植的温度一般不能低于十度,当然也不能高于二十八度,所以我们要在平时的管理中维持好田间的温度,可以通过人工的方式保温和散热。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