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韭菜分蘖能力弱,主要有这4点原因!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浏览次数:1091

韭菜是我们生活中常吃到的蔬菜,在农村几乎每家每户在院子里都会种上一块韭菜,我们知道韭菜有很强的再生性和分蘖能力,割了还能长,但有些人发现韭菜植株却越来越少,主要还是跟分蘖能力下降有关,那么影响韭菜分蘖能力的原因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下。

  韭菜分蘖能力

  1、播种时间

  韭菜有很强的耐热性和耐寒性,但是并不是一年四季都适合韭菜播种,适合韭菜播种的最佳时间为每年春季的4-5月份,此时地温回升,空气湿度在10-20度,最适宜韭菜生长。

  而如果在夏季种植,韭菜籽抗热性能很差,温度过高的话便会影响到韭菜发芽和分蘖。秋季种植的话韭菜刚长出来没多久气温就会下降,容易影响韭菜分蘖,所以合适的播种时间,是影响韭菜分蘖的主要因素。

  2、种植密度

  很多人觉得韭菜种植越密越好,其实并不是,韭菜一旦种植过密,当韭菜开始分蘖后,便会因为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分蘖,从而影响韭菜分蘖能力。当然种植韭菜也不能太稀,毕竟韭菜分蘖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种植太稀的话,会影响到韭菜的产量。

  韭菜分蘖能力弱

  3、收割次数

  韭菜在生长过程中可以收割很多次,但是如果收割次数过多的话,不仅会影响韭菜的正常生长,还会影响到韭菜分蘖。韭菜在生长期间收割次数不要太勤,并且在炎热的三伏天和入冬后的最后一茬要停止收割。韭菜收割次数太勤的话,不仅会影响到韭菜吸收土壤中的养分,也会对韭菜腋芽造成损伤,从而影响韭菜分蘖。

  4、水肥管理

  韭菜之所以可以不断的收割,除了和韭菜本身有很强的再生功能和分蘖能力有关以外,和对韭菜的水肥管理也有很大的关系。韭菜因为产量很大,所以在生长过程中对水分和养分需求很大,如果浇水和施肥次数减少,便会导致韭菜因缺乏养分和水分影响到韭菜的分蘖能力。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