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规划

夏季怎样种好香菜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浏览次数:865

夏季种植香菜效益高,但不易管理,气温高时易抽薹。当气温超过30℃时便停止生长。

  首先选用生长速度快、耐热、抽薹晚,品质好、香味浓、病虫少、适应性强的品种,如北京香菜、华北大叶等。

  1、浸种催芽。由于夏季气温高,土壤中的水分蒸发快,那么为了保证出苗齐、出苗快,播前对香菜进行浸种催芽处理,先将种子搓开,使其果实内两粒种子分离。而后用洁净水浸泡4-5小时,装入布袋置室温下进行保湿催芽,每2-3天用水浸润一次。一般经10天左右,幼根露白时即可取出播种。

  2、适期直播。香菜性喜冷凉,生长适温17-20℃。夏季种植香菜播种期要求不严,山东南部地区夏露地直播,适宜播期通常为4月下旬至6月上旬,一般每5-7天播种一批。播后40-50天收获。

  3、整地施肥。选择土质肥沃、保水保肥、排灌方便、通风良好的壤土地,最好3年内未种过香菜的地块。有机质含量高的地块更适宜香菜生长,所以一般亩施农家肥3000公斤、高氮型三元复合肥30公斤,将肥料撒施均匀,旋耕土地,做成长5~6米的平畦待播。

  4、精细播种。夏季种香菜以均匀撒播为好,一般每亩用香菜种约2千克。撒播方法是“先播两畦留一畦”。将先播畦备用的覆盖土取放在两侧的留畦面上,然后灌足水,待水渗完后均匀播种,播后盖土2厘米,然后再播留下的空畦,方法与先播相同。播后浅耧拍实,覆草保湿,助苗出土。待幼苗大部分出土时,即应除去覆盖物。一般播后约7-10天出苗。全部播完后进行一次镇压保墒。若天气干旱、土壤湿度小,会影响出苗,可小水浇灌一次。

  5、田间管理

  香菜怕高温强光,有条件的地方,可考虑在栽培畦上覆盖遮阳网,起到降温遮光的效果,有利于香菜生长,提高产量,改善品质,提高种植效益。没有打封闭除草剂的田块,在苗期结合中耕锄划,及时拔除田间杂草,防止与香菜争肥争水。香菜生长期肥水管理的原则是不旱不浇,苗期少浇水,在生长盛期保持充足的水肥供应,以保持土壤经常湿润。追肥依地力的高低而定,结合浇水,以追施尿素或氮钾肥为主,一般每次施肥15公斤,追肥两次。

  6、适期采收

  越夏茬香菜生长较快,对于达到采收标准的应及早采收,防止出现抽薹现象,当植株长到20~25厘米高时即可开始采收。为提高其商品性,采收时间一般在下午6点以后或清晨进行割收,采收后及时出售。

  香菜的病虫防治

  1、菌核病

  ①病地实行轮作,或进行土壤消毒,用40%五氯硝基苯,每667m2用量1kg,加细土50kg,拌匀后施入土壤中。

  ②用无病种子或药剂拌种。

  2、叶枯病和斑枯病

  这两种病害点片发生,但一旦发病,病情即迅速蔓延,造成的危害比较严重。主要为害叶片,叶片感病后变黄褐色,温度大时则病部腐烂,严重的沿叶脉向下侵染嫩茎到心叶,造成严重减产,因此对这两种病害要特别加以防治。这两种病害在我区为新病害,可能是种子带菌,所以我们采取以种子消毒为主的预防措施,方法是用“克菌丹”或“多菌灵”500倍液浸种10~15min,冲洗干净后播种。发现病害要及时喷药防治,用多菌灵600~800倍液、代森锰锌6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百菌清500倍液,两种以上混合使用效果更佳。

  3、根腐病

  多发于低洼、潮湿的地块,香菜根系发病后,主根呈黄褐或棕褐色,软腐,没有或几乎没有须根,用手一拔植株根系就断,地上部表现植株矮小,叶片枯黄,失去其商品性。防治方法是尽量避免在低洼地上种植,湿度不能长期过大。药剂防治以土壤处理为主,可用多菌灵1kg拌土50kg,播前撒于播种沟内,在易发病地块可结合浇水灌入重茬剂300倍液。

图文快讯
大棚黄瓜田间管理技术
5月18日中心核心专家组为实施规…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