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温室辣椒种植技术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浏览次数:984

 在日光温室辣椒栽培中,最让人头疼的是辣椒定植后不发苗、死棵或植株萎蔫等问题。这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又该如何进行防治呢?

  一、田间症状

  辣椒定植后即在田间出现萎蔫植株。主要表现为缓苗时间长;植株弱小;叶片发黄;在晴天的时候出现萎蔫现象。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1、定植过深。某些农户可能是考虑到定植后需要浇水,怕水大冲倒了幼苗,几乎把茎秆的三分之一都埋入了土中,由于气温高,湿度大,造成茎秆变褐色,乃至腐烂,但这不是病害,无法通过喷药来防治。

  2、苗期幼苗的适应过程。由于定植前幼苗已适应了苗床土壤环境,定植后由于换了土壤,必须有一定的时间来适应拱棚内的土壤环境,这就造成了缓苗时间的加长。

  3、定植时间过早,造成沤根现象。由于大部分菜农没有采取起垄定植,加上大都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透气性不好,造成了沤根。在拔出萎蔫的秧苗时,可以清楚地看到部分毛细根已经坏死,剩余的根系不足以维持其正常生长需要的养分和水分。晴天时气温高,植株蒸腾量大,所需水分多,故而出现萎蔫现象。

  4、农家肥使用不当引致烧根所致。温室施用优质农肥是蔬菜优质高产的基础,也是预防、缓解温室土壤连作障碍的最有效的措施。但施用未腐熟的农肥、或农肥未捶细大块进地、或农肥未深施、或农肥施用量过多,分解时会在根系周围形成高温、或土壤溶液浓度过高,强行从植株根系索取水分烧伤主根,影响根系发育而发生萎蔫。

  二、预防措施

  关于如何解决定植过深等问题,可以提高田间管理技术,在幼苗的四周用一些小工具挖一挖,使埋入土中的茎干露出土壤。适当增加土壤通透性,避免出现烂秆,造成死棵现象。

  三、为有效解决“肥害”问题,必须注意以下四点:

  1、充分腐熟。农家肥必须经充分腐熟等无害化处理后方可进入温室,严禁生粪进棚入地。堆腐时要把好湿度关、密封关、翻倒关,这样可杀死病菌、虫卵、草籽,减轻病虫为害。

  2、捶细、过筛。腐熟的农肥应该捶细、过筛,否则会对定植后刚扎出的新根造成烧伤,轻者影响发育易造成“小老苗”,重者则会发生萎蔫、甚至死亡。

  3、深施。农肥撒施后,一定要深翻、混匀。

  4、适量施肥。农肥用量也不是越多越好,过量施用也易发生烧根问题。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