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十月柑桔管理技术要点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日  浏览次数:1023

 十月份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季节,气温下降很快,有些地区还会有连阴雨,干旱和早霜冻。这个时候,正是柑桔产量的关键时期,种植柑桔的农户,一定要引起重视了。那么十月柑桔如何管理呢?

  一、苗圃管理

  继续完成腹接嫁接苗工作。秋梢老熟后合格苗出圃定植或假植。

  二、幼树管理

  1、苗木定植

  ①挖好定植穴。定植穴标准为长宽各1.2米、深0.8-1.0米。挖穴时,将表层土集中堆放,用来回填定植穴。回埴压肥。底层先放10厘米较差土,再放土杂肥50公斤,或作物稿秆10公斤,然后再回10厘米较差土;中层将腐熟猪牛粪25公斤,人粪尿15公斤或油饼2公斤(要腐熟),过磷酸钙1.5公斤,放于定植穴的四周,混合表土回填30厘米;上层用最好的表土回填。回填完毕,在定植穴的中央挖0.4米左右的栽植穴。

  ②容器苗定植。取苗用手掌将营养桶拍松,取出苗木;用左手握苗木,用右手指尖将根系四周的营养土刮掉一厘米左右,根系下端的营养土去掉1/4左右,根系下端若有弯根,用枝剪将弯根剪去。用左手将苗木放入定植穴中央,根系直立,根颈要露出地面;将土回填根系1/3时,用双手压根系四周泥土,然后往上提一下苗木,尔后边回土,边用双脚在苗木四周踏实,踏土时,保护好根系所带的营养土。栽树完毕,在树盘四周作一水圈。苗木栽植后高出地面50厘米左右,以保证泥土下沉后苗木根颈不被下陷。苗木栽后及时灌透水,使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雨天栽的苗木,每株灌15公斤左右的清洁水。晴天栽的苗木灌25公斤左右的清洁水。栽后10天,再灌一次水,在三个月内,以后10天一次60克硫酸钾复合肥(氮、磷、钾各含15%)。

  2、施肥

  在10月上、中旬,1-3年幼树,每株施尿素分别是52、76、102克,过磷酸钙分别是40、40、55克,硫酸钾分别是17、25、33克。施肥方式:采用环状施肥。施。将树盘浅耕,然后做好直径1.2~1.5米的树盘, 利于根系的良好发育。柑桔行间中耕15厘米左右,把杂草压入土中以增加土壤肥力。在10月上旬和下旬,用0.3%尿素+0.2%磷酸二氢钾作叶面喷施。

  三、结果树管理

  1、施肥

  在10月上、中旬,初结果树:每株施入腐熟人粪尿7-8公斤,尿素0.1-0.2公斤;成年结果树:每株施入猪粪10公斤、尿素0.1公斤。施肥方式:采用条状或放射状施肥,施肥沟宽深各0.3米,长随树冠而定,并剪去部分根系,以促进新根生长。肥施后下浸回土,并做好树盘。以树冠四周滴水外为准,将树盘内浅耕,垒好树盘, 利于根系的良好发育。柑桔行间中耕15厘米左右,把杂草压入土中以增加土壤肥力。

  在10月上旬和下旬,用0.3%尿素+0.2%磷酸二氢钾作叶面喷施,减少裂果的发生。

  2、理好排水沟。防止果园积水,促进根系良好生长。

  3、及时摘除裂果和秋花,减少树体消耗。

  四、衰老树

  树龄在40年以上,从大量结果到产量逐渐下降称为衰老树。需要有计划的更新树冠和根系。

  1、深翻压肥

  在十月至采果后,在柑橘行间每隔一行翻一行,分二年完成,这样伤根少。深翻在树冠外围开条沟,深60~100厘米,宽100厘米左右。深翻时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①深翻要充分利用表土:深翻时,将表土堆放好,用来回填。

  ②深翻要挖穿夹墙:深翻时,必须把吸收根处的板结土壤弄开,用枝剪剪去部分1厘米左右直径的根系,促发新根。

  ③深翻要结合压肥:深翻后把表土和较好的肥料放于吸收根周围。每株压入渣肥100公斤,饼肥1公斤,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1公斤。磷肥和饼肥与表土混合压入根系分布集中层,因磷钾肥在土壤中移动性差。深翻扩穴压肥结束后,及时灌透水一次,使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利于根系与紧密结合,利于根系的发育。

  2、施肥

  每株施入猪粪10公斤、尿素0.2公斤。用0.3%尿素+0.2%磷酸二氢钾作叶面喷施。

  五、虫害防治

  10月份是红蜘蛛、锈壁虱、潜叶蛾、吸果夜蛾和的发生期,要经常检查,及时防治。

  以上就是十月柑桔的管理技术要点,十月气温逐渐下降,降雨量减少,此时的柑橘处于秋梢老熟期、果实膨大后期,除加强梢果管理外,在本月中下旬时,促花工作也要及时开展,以保证明年柑橘的产量与品质。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