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规划

火葱连作障碍发生与防治方法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日  浏览次数:1167

 威远县铺子湾镇双岭村是“红头笔杆葱”葱种的重要生产地,与周边庆卫镇、高石镇等地连片种植面积在2000亩左右,葱种皮红褐色,个大,产量高,品质好,辛辣味适中,产值高,助农增收效益明显,是四川、云南、重庆葱种的重要供给地之一。但长达40余年的连作,导致火葱的生产出现了严重的连作障碍。

  1.田间发病表现

  该村九月中下旬及十月初进行葱种栽培,由于长时间的连作,火葱在生长过程中表现出抗病害能力变差,病害较重,以锈病、炭疽病、白腐病、疫病、菌核病为代表的病害混合发生,尤其在长时间阴雨天和多雾天气下为发病高峰期。

  2.连作障碍形成原因

  1)由于当地长期种植火葱,收获与生长过程中残留在田间的残体数量增多,加上植株自身根系分泌物的作用,土壤相关酶类的活性随着连作年限增加而降低,根际微生物种群结构失衡,微生态失调,土壤微生物多样性水平降低,土壤从细菌型向真菌型转化,致病菌大量富集,土传病害加重。

  2)当地火葱生产上长期以尿素及复合肥等化学肥料为主,有机肥补充极少,常年连作,导致土壤有机质逐年减少,硝酸盐积累严重,土壤酸化和次生盐渍化明显加重,土壤结构受到破坏,通透性变差。

  3.连作障碍防治方法

  1)合理轮作换茬

  不同种(属、科)作物间的轮作是防治连作障碍最简单有效的措施。火葱的前茬作物以豆类、瓜类作物(如黄瓜、甜瓜、冬瓜、南瓜、丝瓜)最佳,要避免与葱蒜类作物轮作。其中水旱轮作是目前效果最好的栽培模式,该模式对于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地力,消除土壤中有毒物质,促进有益微生物活动具有积极效果。

  2)增施有机肥

  有机肥具有疏松土壤、改善微生物生活条件、培肥地力、协调土壤养分供给、保障作物健壮生长的作用,因此增施有机肥是防止土壤连作障碍的有效措施。常见的有机物料施用修复连作土壤的措施包括:腐熟秸秆、沼液沼渣、腐熟堆肥等。

  3)配施生物菌剂

  微生物肥是通过人工培养对植物有益的微生物而研制的微生物制品。微生物肥料中含有大量有益菌,土壤接种有益菌后,可有效抑制某些病原菌的生长,改善土壤生态环境,提高土壤自身的降解能力,防止病害的传播与自毒作用的发生。例如:施用昆腾微生物菌剂可以替代20%-40%的化学肥料,对于化肥的减量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4)土壤杀菌处理

  对土壤杀菌处理是控制土壤病害严重发生的有效途径。目前进行土壤杀菌的方法主要有:化学药剂、高温法、太阳能法、微波杀菌法、电杀菌法等。由于方法的安全性、杀菌成本、技术限制等因素,目前利用太阳杀菌依然是农业上的主要措施。因此在上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清除田间植株残体,对土壤进行深耕晒土,能一定程度上杀灭部分病菌及害虫。

  5)规范种植方式

  火葱根系浅,喜湿耐寒不耐涝,因此在种植过程中需采用高垄或高畦方式栽培,合理种植密度,雨后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对于减少发病源头,控制病害发生具有重要作用。

  6)及时清除田间残体

  收获后,要及时清除田间植株病残体,减少田间病菌源,防止病原菌在田间的大量积累。

  7)引种筛选高产耐连作品种

  不同的火葱品种在连作障碍的适应性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通过引种筛选出适应性强的火葱品种,有助于保证火葱产量不至大幅减产。

  

图文快讯
大棚黄瓜田间管理技术
5月18日中心核心专家组为实施规…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