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猕猴桃为什么套袋?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浏览次数:973

 一、猕猴桃套袋前准备

  先疏去畸形果、病虫害果、小果等,保留果梗粗壮,发育良好的幼果,幼树可根据结果母枝强弱,每个结果母枝留2~3个结果枝,每个结果枝留2~3个果实,树体较弱、受伤的结果母枝要适当少留果或不留果。

  二、猕猴桃套袋的选择

  纸袋选择以单层米黄色薄蜡质木浆纸袋为宜,长15~18厘米,宽11~13厘米,上口中间开缝、一边加铁丝,下边一角开口2~4厘米,纸袋要防水淋、利透气、韧性好。

  三、猕猴桃套袋时间

  猕猴桃套袋宜在落花后30天左右开始进行,用10~15天时间套完。套袋应在早晨露水干后,或药液干后进行,晴天一般上午9:00~11:30和下午4:00~6:30为宜,雨后也不宜立即套袋。套袋过早,容易伤及果柄果皮,不利于幼果发育;套袋过晚,果面粗糙,影响套袋效果,果柄木质化不便于操作。

  四、猕猴桃套袋前喷药

  猕猴桃在套袋前先全园喷布一次杀虫杀菌剂,可喷施20%灭扫利2500倍液,18%锋杀2000倍,或2000倍绿色功夫,甲基托布津或多菌灵等广谱性杀菌剂,控制金龟子、小薪甲、蝽蟓、介壳虫等害虫,防治果实软腐病、灰霉病等其它病害。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控制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

  五、猕猴桃套袋方法

  在套袋前一天晚上可以将纸袋置于潮湿地方,使袋子软化,以利于扎紧袋口。

  套袋时一手撑开袋口,由下至上将完好的幼果套入果袋中,另一只手将袋口从开缝处打折成均匀的褶皱,并用袋子侧边的铁丝将皱褶扎紧,结果枝上单生的果实可以直接扎于果实着生的结果枝上,丛生的果实直接扎绑于果柄上,折叠的果袋皱褶衬垫于果柄上,不可扭伤或扎伤果柄。检查果袋下边是否开口,如果袋底部全部封闭可用剪刀剪开2~4厘米的开口。上口封扎严实。套袋时先内后外,动作轻缓,对于下垂或直立的套袋枝条要及时固定,防止大风吹摆。

  注意事项:如套袋后遇到高温天气(气温高于38℃),应打开袋的底口通风,以降低袋内温度。

  六、猕猴桃套袋后的管理

  1、定期检查套袋果生长情况,对果实生长及病虫害情况进行调查记载,并及时采取相应对策,发现破碎袋及时更换。

  2、如天气长期干旱,果袋内温度过高,易造成果实日灼,要均衡、及时灌水。雨季注意排涝,防止沤根。

  3、在采收前7天去掉果袋,提高果面着色度。如遇阴雨天气,可推迟去袋,推迟采收,避免雨水造成果面污染。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